close

DIY麵包趣  

我阿閃去年尾牙抽到大獎,獎項是燦坤買的某台一萬多元的數位相機。有鑑於才剛搬新家沒多久、從我家搬來的普通10人份大電鍋常煮不好飯+容易飯粒黏鍋+只煮兩人份太浪費了,阿閃也時常覺得家裡的飯煮得不夠好吃之下,就把他難得抽到的大獎拿去燦坤退貨換成象印IH電子鍋,還有多的差額就去買高速隨身碟自己用了。

換來的IH象印電子鍋實在太好用了!隨便一家米煮起來都很好吃,米粒晶瑩剔透、Q中帶軟,我爸有次吃到還問我米從哪裡買,嘻嘻,殊不知是象印IH電子鍋太厲害了。

某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電子鍋做麵包,看起來麵包好像很好吃,看了一下大家都是參考一些書籍,我就上網買了一本「我的電子鍋什麼麵包都會做」。書剛拿到時覺得裡面的步驟看起來不難嘛!結果書買了三個月都還沒動過一次XD,加上最近塑化劑新聞沸沸揚揚,搞得人心惶惶,突然想起家裡似乎有這麼一本書,網路google一下可能需要的材料,就衝去大賣場買了麵粉及酵母粉來做看看了。

本食譜適合用IH電子鍋6人份去做

從最基本的材料開始做白麵包,材料有:

  • 高筋麵粉200g(這裡我以同重量的雜糧麵粉取代)
  • 溫水130cc(35度,這個取得也很簡單,熱水瓶加熱時有溫度顯示XD;第二次做時就用鮮奶取代水)
  • 糖2小匙(1小匙3G)
  • 鹽1小匙(1小匙5G)
  • 酵母粉1小匙(1小匙3公克)
  • 常溫無鹽奶油20公克(如果用有鹽奶油則鹽巴省略)

1.   把麵粉倒進碗裡,中間挖小洞,把酵母粉倒進去,先把1/3的溫水倒入洞裡,用木匙或塑膠匙先將酵母粉/溫水/洞附近的麵粉攪拌在一起。

DIY麵包趣  

2.   在盆邊緣灑上鹽巴,鹽巴不要碰到酵母粉,會影響發酵。這部分書的最後面有秘訣傳授,但編排上時在不符合人性-_-,誰沒事會去翻最後面看有沒有撇步可以看拉(翻桌)。老師使用的方式是先把鹽巴跟麵粉攪拌在一起後,再倒入酵母粉/水和麵糰;懶人如我,覺得網路上有人提供的直接用加鹽奶油代替方案更方便。但我不是專業做麵包的,不知道這樣的步驟差別在哪?可能有勞專業人士來解釋一番。

DIY麵包趣  

3.   慢慢的開始將酵母粉麵粉糰攪拌在一起,緩緩倒入剩餘的溫水,直到麵粉/水/酵母粉完全的和在一起。

DIY麵包趣  

4.   把奶油慢慢攪拌進麵兩糰裡

5.   奶油全攪拌進麵糰之後,看會不會沾黏? 會的話就加麵粉,直到麵糰不沾黏

6.   接著就是用力揉麵約10分鐘。這邊在書上有解釋,需要用手腕的力量揉壓,直到把麵團某一角拉起來麵團不會直接斷掉、呈現薄薄的一片,才算是揉好麵糰。這個步驟會是最累人的!我揉完汗如雨下,超想洗澡睡覺XD

DIY麵包趣  

7.   麵糰表面呈現油亮光滑時,就可丟到電子鍋,按保溫放10分鐘;時間到了關掉電源再放15分鐘(我做了兩次,大概放18分鐘比較剛好)

DIY麵包趣  

8.   打開飯鍋蓋,用沾滿麵粉的手指往麵團戳一下,如果戳的洞維持原樣代表發酵成功;若會彈回來代表還要再放一下。麵團會膨脹成原來的2倍大小。

DIY麵包趣  

9.   用手擠壓一下麵糰,把空氣擠出來後,把麵糰取出蓋上濕布或包保鮮膜約10分鐘

DIY麵包趣  

10. 發酵完畢後,再把麵團丟到電子鍋,按保溫放10分鐘;時間到了關掉電源再放15分鐘(我做了兩次,大概放18分鐘比較剛好),時間到了後打開飯鍋看一下是否有再膨脹,應該要膨脹成步驟9的2倍大。

DIY麵包趣  

11.確認有膨脹的話,就可以蓋上鍋蓋,直接按下"炊飯"鍵,等飯鍋響起音樂就代表烤完了喔!

 

到目前為止我總共做了三次麵包,第三次的沒拍圖。

第一次試做的話,第一步驟的揉麵團沒有做得很好,畢竟是第一次嘗試,所以麵包也比較扁平點。

DIY麵包趣  

麵包吃起來有點像是麻糬麵包的口感,熱熱剛出爐的時候非常的Q韌,糖跟鹽巴加得不多,所以味道很淡,幾乎就是雜糧跟麥子的味,非常天然(笑)。

 

第二次烤有加入起司,麵團有比第一次揉的好,麵包更軟嫩些,不過起司加不夠多有點可惜。麵包也比較有一絲一絲的感覺了。

DIY麵包趣

 

其實自己做麵包健康很多,過陣子應該會改用橄欖油,吃起來更健康無負擔。也會再嘗試看看熱狗麵包要怎麼做才會好吃~對了,底部看起來焦焦的,但吃起來還是軟的喔!放到隔天麵包也不會變硬,如果家裡有IH電子鍋的話,不妨試看看DIY烤麵包吧!健康又衛生呢。

 

參考網站

雙子媽和雙子的生活點滴 http://princess.mybaby.club.tw/archives/002804.html

咪媽媽的魔法廚房 http://blog.xuite.net/selina.yang/092108/23632963

Cecillia優雅過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Cecillia&category_id=11822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軒ㄟ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