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GOOGLE搜尋到的文章,如有侵權請告知

 

 

夏季水果選秀大會

林佳珍

 

台灣是水果天堂,身為幸福的台灣人,怎能不懂幸福的滋味。除了會吃,當然還得學會挑,一起來找尋自然美味嘍!

 

生 在台灣,最幸福的事是什麼?能吃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水果絕對是生在台灣的一樁幸福事。說台灣是水果天堂一點也不為過,位於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緯度正適合水果的 生長,熱帶國家的高溫和寒帶地區的冷天裡長不出的果實,在台灣溫濕得宜的環境下,配合獨步的農業改良技術,都讓台灣能擁有更豐富多樣的水果品種,孕育各式 各樣風味甜美的果子。

 

你 可能想像不到,只能吃「黑皮」荔枝的日本人有多愛咱們的玉荷包,荔枝的甜美再加上獨有的荔枝香,外國人是看不到她鮮紅的色澤,冰凍過後運到國外,那怕是鄰 近的日本只能吃變黑而且還是剪成一顆顆賣的荔枝。我們覺得不起眼的香蕉到了歐洲便成了高貴的水果,超市拿香蕉促銷,鐵定能發揮超級吸客機的功力!那怕是地 大物博的大陸同胞都不得不哈的寶島水果,尤其在夏日裡有更精采的表現,夏季水果種類繽紛,多得讓人目不暇給,本土水果傾力演出同時,近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後,進口洋水果更來湊熱鬧。關稅下降,過去不能或不敢輕易叩關的水果,現在紛紛報到,已經先報到的,價格也更便宜划算。身為幸福的台灣人,怎能不懂幸福的 滋味!

 

在初夏時分,懂跟不懂的水果愛好者,咱們為這些美的美、甜的甜的水果小姐們,來場水果選秀會如何?讓每日為賣場把關挑選價格好、風味佳的水果達人一個個挑來,就從三位大內高手身上挖挖她們平常如何憑眼力就看穿甜姐兒的功力吧!

 

夏 天是水果全年最豐盛的季節,本土水果的選擇尤其精采,從五月起陸續步入旺季,五月瓜類水果冒出,西瓜、美濃瓜、哈密瓜、木瓜……,一種種瓜接著吃到七、八 月,今年受到兩周前豪雨之故,在初夏時分的瓜類水果略受影響,接下來應有更好的表現。六月就要吃大陸正ㄏㄤ的台灣芒果,玉荷包這時也開始露臉,七月就是荔 枝和芒果大出的時候,到了八月還有龍眼接棒,好吃的水果吃不停,隨著艷陽移動的腳步,水果主力產地也從屏東一路移動中部,跟著太陽公公腳步可以整整吃一夏 的好水果!

 

§ 最佳人緣本土水果挑選撇步

 

香蕉──14 公分長的最美味

 

斐雯達人說,看來很「普」的台灣香蕉已經普遍很好吃,要挑出更好吃的香蕉就不普通啦,14公分長的香蕉是最好吃的,為什麼呢?沒看過香蕉長在樹上的人可就不知道了,香蕉層層疊生,中間段的香蕉風味最好,根據果農的經驗,14公分的是美味的,比起五指短小的香蕉,風味最恰到好處。香蕉太瘦就不香了,最好是直徑近5公分的,風味最佳,這長度、直徑都影響香蕉的等級,果實飽滿風味就愈好。此外,挑香蕉不要有大黑斑的,那可能過熟了,但是黑斑可是香蕉的美人斑,要點點黑斑狀的,長得愈平均的「雀斑」的泛黑點狀,表示香蕉粉熟啦!

 

芭樂──淡綠帶白霧狀卡清脆

 

水 果達人陳姊說,挑水果的手感很重要,學會抓稱稱水果重量的手感可以挑出不少好水果,芭樂是其一,蘋果、柳丁、蓮霧等等都逃不了這招。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的水 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對健康很好,建議挑選顏色不要太深綠的果子,風味會比較清脆,重要的是要在淡綠的色澤上,再略略帶點白霧狀,掌握此道,通常可以 挑到不錯吃的芭樂。另一個挑水果的重點,是看果形,用在芭樂上就一點也不「芭樂」,下重略圓的形狀表示份量夠。

 

§ 最有個性本土水果挑選撇步

 

鳳梨──鱗目愈「大目」風味愈好

 

吃 水果要對時令,正是盛產季的水果是吃到最好風味的時機,關廟鳳梨達人林永賀就說,五月好吃的水果,鳳梨絕對是好選擇。挑選鳳梨要看皮上的「鱗目」,愈「大 目」的鳳梨風味愈好吃,同時較好是色澤鮮明,通常品質也較好。現在就是金鑽鳳梨盛出的時節,無論是甜酸適中的金鑽或是直桶狀的開英鳳梨,還是較少纖維質的 甜蜜蜜,皆以結實飽滿、重量較重者為優,有無腐爛、壓傷也可從外觀判斷。一般而言,挑選鳳梨時,應以果形飽滿碩大、果身挺拔、能透出清香者為最好。外觀色 澤為成熟度的判斷基準,月份不同鳳梨挑選的色澤也不同,三、四月要有一半泛黃、5月時則為1/3泛黃,在冬天則需有8分以上的泛黃才是最佳食用熟度。此外,要提醒的是,鳳梨皮不要洗,洗了再削皮,吃鳳梨時很容易咬口。

 

荔枝────玉荷包 果中精品

 

六月也是荔枝上市的季節,首先露臉的是量少、風味最佳的玉荷包。玉荷包這幾年被視為水果裡的精品,宅急便、超商預購市場賣得搶搶滾,今年荔枝產量減了不少,產季也比去年晚了些,玉荷包登場後,也有量大的黑葉荔枝要讓人大快朵頤。

 

★ 玉荷包VS 黑葉荔枝

產季大約只有廿天,每年大都在五月中下旬到六月上旬稍縱即逝,今年產季往後延,最近才剛剛有綠殼的玉荷包上市,黃中帶紅的玉荷包在月底之後陸續現身。皮薄果粒大,且果肉厚實外加肉質Q勁 有彈性,籽小汁多可以讓人體會楊貴妃為何如此為荔枝著迷,甜度比黑葉荔枝更高,消費者一吃就能感受到兩者之間明顯差異,售價則比黑葉荔枝貴好幾倍,通常黑 葉荔枝需要透紅採收,果肉才會甜,但是玉荷包荔枝卻不同,黃帶點紅的時候,吃起來口感最好,除了甜美之外,還有一種回甘的感覺,透紅才採收則有過熟之虞。

 

§ 最有潛力本土水果挑選撇步

 

芒果────品種多風味各異

 

過了五月,到六月就是芒果登場表演的時候了,台灣的芒果品種多,可以從五月底一路吃到八月。

 

★ 愛文芒果──長卵形的甜姊兒

又稱甜姊兒的愛文是最受歡迎的芒果品種,是早熟性的品種,果實呈長卵形,挑這個形狀通常味道也差不到那去,帶點鮮豔蘋果紅也被稱為「蘋果檨」。果肉橙黃柔軟,細膩而且多汁,纖維細、風味甜具清淡芳香,愛文芒果剛採收時通常只有9分熟,可放在室溫中12天,等待芒果散出果香即可食用,進冰箱冰一下更美味。

 

★ 金煌芒果──家族中的貴族

鵝黃色的金煌又名「大帥哥」,屬中熟品種,須再催熟,果實巨大呈長形,甚至有2.5公斤的超級大帥哥,種子小、果肉多是特色,也被認為是芒果家族中的貴族。挑選要找外皮表面平滑,果皮橙黃底色略帶鮮淺紅色者最好,果肉橙黃色,肉質細緻,幾無纖維,風味甜而柔和,酸度很低,採時通常也只有9分熟,還是可放稍軟再食用,選尾端尖度要小,肉質要硬實,果肉才不易變質。

 

★ 土芒果──流出果膠愈多愈好吃

又 稱為土檨仔的土芒果綠油油的顏色和其他芒果的風味大不同,不全然只有甜味,保留了芒果的自然原香。任一種芒果都可看頭頂可以分辨熟度,自然流出的果膠也是 甜度的象徵,雖然較不好看,但是果膠流出量愈多,也表示風味愈佳,除了土芒果外,水果達人許斐雯也表示,八月的凱特品種風味也不錯,口感較硬也有另一種芒 果的風味。

 

§ 最受歡迎本土水果挑選撇步

 

甜到心坎裡才是頂瓜瓜

 

西 瓜是最典型的夏季水果,現在吃的正是所謂的「頭瓜」,是瓜最甜的時候。水果達人斐雯說,西瓜的產季每年大約是五到八月,一季會產出兩次,從南部西螺到花蓮 瓜、台東瓜陸續採摘一直到桃園瓜之後,又再從南部開始產出一輪,這兩輪瓜就分成頭瓜、二瓜,論瓜甜當然是頭瓜好吃。今年受前陣子大雨影響,水傷不少,瓜類 水果都無法聒聒叫,略受影響的品質,稍後就很快恢復。

 

★ 挑瓜術1──找甜相彈一彈

瓜 形要圓滿豐潤,大西瓜挑的是橢圓形,「長瓜狀」是基本要的形狀,瓜的表皮要光滑完整細緻,才有甜相。當然要聽瓜聲,輕彈聽回音是一定要的,教你個小撇步, 彈彈自己的手臂,再彈彈瓜,如果和彈手臂聲一樣,那才飽滿,聽聲,如果是清脆的響聲才是不死瓜,記住囉,挑瓜記得好好彈一彈!

 

★ 挑瓜術2──果皮光滑鮮綠

黃肉的小玉西瓜,風味更清甜,和紅肉的大西瓜不太相同,不過,挑瓜的技巧則是大同小異,果皮光滑一定要的,還要細緻、鮮綠,還有個不能忽略的重點就是蒂頭的梗,如果是乾枯,就表示西瓜被採下已有很長的時間了,還是要鮮綠才好!

 

★ 挑瓜術3──木瓜細長不好吃

五 月的木瓜也是正好吃,木瓜有分公母很少聽說吧!嘿嘿,新手主婦可能很少聽長一輩的說。木瓜的確是有分公母的,公瓜肉多、籽少,形狀偏長,母瓜較圓,籽較 多,挑公瓜稱重划算,如果像量販店常以粒為單位賣瓜,買到母瓜也不吃虧。買瓜要看是否光滑、表皮有否瑕疵,細長瓜不好吃,多數是肉少。買的時候想一下,是 要馬上吃,抑或還要等一等,壓壓頭頂,如果馬上吃蒂頭要軟,熟軟便是甜,如果還要放個兩天,就得選硬頭的,過幾天熟成後才好吃!

 

★ 挑瓜術4──香瓜挑下方略呈圓形

美濃瓜又稱為香瓜,香瓜挑的是果形,要下方略呈圓形,瘦長形狀不優哦,如果怪紋路就是變種瓜,也不佳,看看頭兒也是熟軟與否的表徵,略帶點自然的香味風味更好!

 

§ 最具魅力進口水果挑選撇步

 

桃色誘惑 本土洋味大車拚

 

榴 槤上市之後,七月陸續有進口水蜜桃的上市,接著有蜜李、蜜棗陸續登場亮相。進口水蜜桃一進口比較硬實,通常要放一陣子才會變得熟軟,風味和本土的水蜜桃細 緻綿軟風格大不同,加州進口水蜜桃脆的時候也好吃,不一定要等熟軟。現在當季的還有少量的本土桃,風味則帶點酸,釀漬桃也是女生們愛吃的春夏交接果實。

 

加州櫻桃 VS 西北櫻桃

 

在水蜜桃報到前,櫻桃先搶一步上場,目前櫻桃是以加州進口為主,以紅色的BING品種為主力,目前大約是半斤99元左右,西北櫻桃六月報到之後,價格會再下滑,挑櫻桃得選梗是鮮綠的,略帶褐色的櫻桃表示不夠新鮮,櫻桃則要深紅,愈深紅的櫻桃愈深情,就是愈甜蜜。

 

皮毛學問大 奇異果要飽滿

 

南北半球的奇異果交接,現在全年都吃得到奇異果,目前是南半球的紐西蘭、智利產季,到了下半年則有法國、義大利的奇異果接棒。挑選奇異果「皮毛」是重點,如果已脫毛、表面呈光滑狀況的奇異果表示可能有腐爛的現象,果實需要飽滿結實。

 

§ 最佳造型南洋水果挑選撇步

 

榴槤──梗斷、頭裂不要挑

 

黃 得很漂亮金枕頭、干腰、甲崙、青尼是榴槤的最主要品種,在大賣場賣水果七、八年的斐雯最擅挑榴槤,她說,要馬上吃的榴槤就是要黃的很漂亮,黃得很均勻。頭 尾均勻熟就是成熟的榴槤。啞巴榴槤不可挑,也就是梗斷了,頭裂了。中間的梗是榴槤的呼吸器,少了梗就無法呼吸囉。最好的榴槤是台灣消費者最愛吃的金枕頭, 厲害的就像斐雯可以在便宜一點的干腰榴槤也挑出不輸金枕頭的上品,賣場就有消費者要她幫忙挑,她從一堆刺茫茫的榴槤中選了一顆,五個瓣都十分飽滿,表示果 肉很實在。她說,干腰的特色是甜度高,籽小,肉感很細膩,要回家馬上吃的就要整個黃的很均勻的。現在大賣場大特價,榴槤本周已有20元出頭一斤的超低價。

 

火龍果──火龍果葉芽忌太密

 

選火龍果似乎很容易,顏色火紅基本上是好果,但是達人們就有小撇步分享,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火龍果上葉芽之間的距離是關鍵,太密的風味都不如間距拉得大的可口。

 

羅望果──狀似大花生味如龍眼乾

 

長得長長咖啡色的羅望果很像放大版的花生,這是吃起來很像龍眼乾的羅望果,通常在賣場就是串成包賣,整串吃起來吐籽,是吃起來十分夏天的水果。挑選的時候就注意是否有破裂。

 

波羅蜜──形似榴槤味道像鳳梨

 

乍看波羅蜜還以為是金枕頭榴槤,波羅蜜風味就像鳳梨一般十分的甜蜜,以刀抹橄欖油切開比較方便,否則不容易打開硬實的果子,切成瓣,吃起來、清洗都便利。

 

剝殼椰子──挑大顆的水份多

 

剝殼椰似乎沒什麼挑選技巧,重點就是要挑大顆一點的表示水份較多,小的就比大的遜了,記得挑選前搖一搖才知水份多不多。

 

§ 最上鏡頭進口水果挑選撇步

 

蘋果 色香味比一比

 

蘋 果是最常見的進口水果,美國蘋果重新上市,儘管現在是南半球蘋果的產季,並非美國蘋果的季節,不過,量大的美國蘋果先從凍庫中重出江湖,將讓蘋果今年價格 下滑,預計在今年七月初的美國周,蘋果市場價格將有更大的促銷空間。現在市面上已有少量的美國蘋果,以富士品種為主,其他主要以紐西蘭蘋果為主,主攻的也 是國人愛吃的富士品種。美國富士與紐西蘭富士甚至是日本富士品種有何不同呢?水果達人陳姊說,富士還是從日本移植出去的品種,原種的栽種技術還是比較成 熟,日本富士價格都是其他地區的數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軒ㄟ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